小美人快要滿三歲了,有些事情若不寫下來,很容易就會忘記,雖然寫成文字之後,可能會造成小朋友將來的困擾,可是身為一個母親,會覺得孩子的每一個成長經歷都是不願意遺忘的片段,所以請讓我自私一下吧


 


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,醫生看著超音波的螢幕估算孩子的發育程度,一邊打量一邊說:「體重已有2800公克,不過胎位不正,頭圍...很大,身體...一般,必須要剖腹比較安全。」於是我開始沒日沒夜的查命盤,連師父都出馬替孩子選命盤,那個月份的日子很難選,原本已經約好了剖腹的時間,但是後來想想,現在已經2800克,雖然還不滿38週,但是萬一選的時間還沒到孩子就要出生了怎麼辦?仔細一看,隔天就有一個剖腹的好時辰,索性跑去請問醫生能不能提早生產,醫生一點頭,我們就跑去吃頓大餐,因為坐月子可沒有飲食上的自由。


 


吃飯的時候順便通知親戚我們明天要生孩子啦!


--大家都慌了手腳,有臨時請假的,有要從南部跑上來看孩子的,我的護士妹妹冷冷的說:「你們兩個什麼事情作不出來?結婚也是這樣、生孩子也是這樣,這種大事臨時才在通知的,搞什麼啊!」念歸念,隔天她還是請了假,陪我渡過手術前那段難熬的等待期。


 


我一輩子沒有動過手術,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能睡枕頭,除此之外都很新奇,醫生一邊動手術,我一邊跟麻醉師聊天,到後來醫生提醒我,麻醉的情況下說話容易嘔吐(怎麼不早點說,我又不是愛說話的人,麻醉師就坐在我臉旁邊,一直對看不說話豈不尷尬,害得我一出手術室就吐啦...)小朋友出生的一瞬間,我只聽到她的哭聲就發現自己無藥可救的愛上她了,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小孩子的哭聲不刺耳的,她全身粉紅色、臉像小老頭子一樣皺,可是好可愛。


 


出院後的小美人,她...頭真的很大(完全瞭解醫生當時的反應),兩隻手打直只能摸到耳朵,肩膀的寬度比頭小,所以沒有辦法把頭躺正睡覺,這也造成後腦杓的弧度特別漂亮,很多人都以為我讓她趴著睡,雖然我解釋過了,但大多數人無法理解小孩子的頭會大到這種程度。


 


舉個例子,小美人有陣子特愛用手磨耳朵,我以為她耳朵癢,為她擦了好多乳液啊、麻油啊...怎麼擦都沒效,帶她去打預防針的時候,醫生發現她的頭頂有一塊脂漏性皮膚炎,那一塊正好是囟門,所以洗頭的時候都是輕輕帶過而已,油脂堵在頭皮上發炎紅腫,我這個新手媽媽還以為是疹子,替她塗了好幾天的麻油,在頭頂結一了層厚厚的痂,癢的不得了,偏偏小美人的手又搆不到頭頂、只摸得到耳朵,我趕緊去買了特殊的洗劑把油垢洗掉,她才停止磨耳朵。


 


因為頭太大,保持平衡不容易,小美人的肢體發育比一般孩子晚很多,8個月還坐不穩,10個月才會自己抓著欄杆站起來,她不喜歡趴著,所以也不會爬行,一直到我們把她放進學步車裡面,她才發現移動的樂趣,她是吃母奶的孩子,可以連續吃1個小時以上,但是對於磨碎的食品完全排斥,餵什麼都吐出來,快滿一歲的時候還不肯吃副食品,有一天突然對食物開竅了,拉著姑婆祖的手放在波羅蜜上面,要人家餵她,就像吃奶一樣把波羅蜜的汁液吸出來,果肉就由我跟老公來解決,這造成她很大的誤解,以為爸媽都愛吃沒有湯的果肉,特別把湯汁吸乾以後一臉期待的拿給我們,唉...都不懂沒有湯的波羅蜜吃起來有多噁心...


 


這個過程中,心裡的擔憂是少不了的,公婆也經常會問起孩子的成長狀況,懷疑小美人是不是不正常、會不會發育的不好,雖然醫生說她的發育狀況不錯,但畢竟現在4個月就能爬、能走的孩子多的是,公婆提醒我要逼她爬行、逼她吃副食品、逼她斷奶、練習大小便,不過呢,我知道身強傷官格的孩子是逼不得的,當她做好準備,她就會自己主動去作,所以我從不逼她,只是耐心的陪伴她,跟她說話,逗她開心。


 


我牢記當初在曾朝旭教授的課堂上所聽到的話語:「父母親最大的責任,就是起身為孩子抵擋外界的壓力,讓他們有空間去嘗試、摸索、進而活出自己。」


 


這番話真正落實起來,才能體會其中的艱難與煎熬,當全世界都懷疑你的孩子,父母親是否依然能對孩子有信心,支持她按照自己的節奏長大?


 


小美人13個月才能夠不扶著牆壁走路,能夠自由的走動之後,她很快就展現傷官格驚人的語言天份和邏輯思考的能力,再也沒有人會問我小美人的發育有沒有問題?她很幸運的沒有在擔憂與懷疑的目光中長大,所以她一直是個很有自信的孩子,有自信的孩子比較能勇於表達自我。


 


小美人剛滿兩歲的時候,曾祖父過世,靈堂邊擺滿了塑膠花圈,她問我那些是什麼?


我說:「那是花圈啊,你看,有沒有好多的花在上面?好看嗎?」


小美人陶醉的說:「好看,這個花圈好好看歐。」


然後舉起手指向一個花圈說:「這麼是媽媽的。」


再指向旁邊一個:「這個是寶貝的。」


...雖然傷官格愛美,但是花圈好看也不能這樣說,


我們豈不是成了喪禮的主角嗎?


我說:「不是不是啦,這些是送給阿祖的。」


小美人堅定的說:「是啦,這個是媽媽的,那個是寶貝的。」


說完瞄了爸爸一眼,補充說:「爸爸沒有。」


爸爸心想:「我才不想要有。」


 


我跟小美人在床上玩玩具,突然聽到老公對著電腦大罵:「靠!」


小美人笑盈盈的說:「爸爸不是啦,你講錯了,你要說靠背!(台語的-哭爸!)才對啦。」


我狠狠的瞪了老公一眼:「你教得好啊。」


傷官格的語言能力很強,新的詞彙聽一遍就記住,還能靈活運用,


只不過,是非階級的意識很薄弱就是了...


 


 


煌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煌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