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小美人一直對顏色鮮艷的禪卡很感興趣,


我怕卡片被抓皺了,所以很少讓她碰,


趁著她睡著的時候才抽牌,


有時候,她半夢半醒的看見我在抽禪卡,


不敵睡魔的威力,半睜的眼睛翻了白眼還捨不得閉上,


媽媽實在心疼,只能再三保證:「長大一定讓你玩。」


 


前幾天,兩位老朋友到斗六來拜訪我,


我們輪流抽禪卡,一面分享心情點滴,


小美人瞄準時機撲上禪卡堆裡去,


嘴上還喊著:「換我抽了。」


我當下只覺得好笑,沒想到,抽出來的牌叫人吃驚,


她抽了一張『妥協』


全場哄堂大笑,兩歲的孩子居然有需要妥協的事情?


我問她:「你覺得有人、或是有事情在逼你嗎?」


小美人轉轉眼珠,有點靦腆的笑著說:「是。」


朋友們笑得更開心了,我的內心隱隱覺得不妙,


通常她用這個表情說出的話,都是超出年齡的真心話。


 


禪卡是一種直指內心的紙牌占卜,


是以塔羅牌為原型,加入東方禪宗哲學思想,


改版而成的紙牌遊戲,


禪卡的目的是與自我心靈作對話,


不是用來預測未來的吉凶、也不是用來窺探他人的思想,


禪卡的牌型、問法與塔羅牌大同小異,


放鬆心情,隨意抽出一張牌,


就可以看到抽牌者目前的心理狀態。


 


隔天,我讓小美人重新抽了一次禪卡,問問她與我的關係,


在小美人的心情位置,出現了『壓力』這張牌,


其他的牌綜合解讀,我們的關係很好,我在她面前很自在,


不過,我也讓她覺得有壓力,


我花了一天時間,仔細留意自己在小美人面前的言行,


才發現,問題是出在於我與老公的溝通模式。


 


我老公是個大男人,


大男人分為兩種疼老婆的、和不疼老婆的,


我老公是個疼老婆的大男人,只不過非常自我,


他的八字五行缺木,對他人的感受很遲鈍,


為了讓他正視我的感受,我必須把話說得很白


每天一大早,他神清氣爽的起床,


乒乒乓乓的開燈、倒水、滿屋子走,小美人也跟著清醒,


老公看到我還在昏睡,


就跟女兒數落我:「媽媽晚上不睡覺,早上就賴床。」


我不禁滿腔怒火:「你睡大頭覺的時候,我哄她哄了一整晚!」


「整晚餵母奶有多累!你知道嗎?我一晚上不能轉身!」


 


老公在外婆家打了整天麻將,一回到家裡就攤在床上裝死,


我幫小孩洗完澡,請他替小美人穿尿布、衣服,


他說:「不要,我很累,我想睡覺。」


我再度怒火飆升:「你打牌的時候,我帶了一整天的小孩!」


「打麻將有帶小孩累嗎?我現在想要洗個澡都不行嗎!」


 


回想起來,當我們夫妻為了這類事件口角的時候,


小美人的表情充滿了為難與不安,


小孩子對於父母的情緒非常敏感,


他們心思單純,不能理解大人的複雜情感表現,


我問小美人:「你有壓力嗎?」


小美人轉轉眼睛,說:「是,我有壓力。」


我又問:「是不是媽媽常說餵ㄋㄟㄋㄟ很累,所以你有壓力?」


小美人害羞的笑:「是,我一直吃,ㄋㄟㄋㄟ好累好累。」


又緊張的補充:「我長大,可以喝ㄋㄟㄋㄟ,我有吃飯。」


(最近嘗試說服她斷奶,小美人抵死不從,結果是我讓步了)


她的回答讓我好心疼啊!


我說:「對不起,媽媽以後不要再這樣說了,好不好?」


緊抱住她:「媽媽好愛你,你知道嗎?」


小美人說:「知道,我好愛媽媽。」


 


經過這次事件之後,我計劃定期讓小美人抽禪卡,


2歲的小孩表達力有限,透過這個工具可以增加親子交流,


繼上次替主人占卜與狗狗的關係之後,


讓小孩子抽禪卡,也讓我對禪卡的看法大突破,


這兩件事都是我不曾想過的,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,


之前有客戶問說:「算一次禪卡100元,不會太便宜嗎?」


我還覺得很奇怪,有人會嫌太便宜的?


看來我太小看這個工具了,


目前正仔細考量漲價的可能,


對禪卡占卜有興趣的朋友,請把握機會。


 


煌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煌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