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教小孩是一件可以很輕鬆、也可以很困難的事情。


因為他還小,不會批評父母這樣不好、那裡不對,面對孩子,我們都是強者,我們的作為奠定了他對自己的看法、面對生命的態度,甚至可以決定他的生死。


作為一個強者,我們常會忽略了對孩子的尊重,任意的剝奪他的尊嚴與自由,但孩子卻寬容的接納了全部的我們。


大人常說:不行!你不可以做這個!不行!你不可以碰那個!不要大叫,吵死了。你再哭,大家都會討厭你。


大人們看著自己的恐嚇奏效,看著孩子眼中那一抹驚恐擔憂,心中浮現出一股優越感,然後,故意擺著一張撲克臉,等著孩子過來撒嬌,請求我們的愛。美其名是為了教孩子規矩,但真的非用如此的手段嗎?


不是的,只是這個方法最方便、最輕鬆,兼之又有附加的享受,所以大人們樂此不疲。


做父母的不看書,一回家就泡在電視前面,啃瓜子泡茶聊天,一副其樂融融的樣子,換作是我,放學回家,也會想泡在電視前面和父母一起和樂融融一下。


但是我們做大人的,就要用一堆大道理去教育孩子,要唸書,這是你的本分,我當年也很用功唸書...。孩子們潛意識想模仿父母,但是表意識卻覺得要聽話照做,他不會去指責父母沒有做好榜樣,而是去一邊批判自己,一邊偷懶。我們的自私,卻成了孩子的枷鎖。


我的女兒還是個小嬰兒,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,什麼都想摸一摸、碰一碰,於是我只好跟在旁邊,想碰,就讓她盡情的碰,只要不要受重傷,痛一下也無妨。結果,她成為一個很謹慎的嬰兒,任何事情,她會先想一想,再做反應。


最近她喜歡把東西丟下去,於是我就拿一堆東西給她丟,老公有點擔心會不會養成壞習慣,我倒是覺得他想太多,原因很簡單--孩子都是模仿大人長大的,你有看過哪個大人沒事就把東西丟下去,再撿起來,再丟下去,再撿起來,除非他真的太無聊,或是小時後被禁止丟東西,長大之後反而會故意去做。雖然這樣養小孩,真的會把自己搞得很忙。


一本書叫做-別急著吃棉花糖,裡面有一段提到一個父親與兒子的故事,青春期的兒子貪玩而誤事,事後怕父親責怪,而說了謊,父親沒有責備他,而反省自己,為甚麼兒子不敢對他說真話。這是位有大智慧的父親,世上有智慧的父母少,所以世上平庸的孩子多。


孩子小的時候,做父母的要求他什麼都要跟別人一樣,隔壁的孩子三個月就會坐了,我們家的也要訓練坐,一旦孩子長大了,做父母的反而要孩子跟別人不一樣,要出類拔萃,真是精神分裂。


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,可惜的是,作為父母的我們,卻常以有限去限制孩子,因為我們常會忘了,孩子是看著我們長大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煌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