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我們要思考幾個問題:

 

「身強身弱在八字論命中真的很重要嗎?」

對呀!真的很重要!有多重要呢?

你看看,自古以來,在『搞懂身強身弱』的課題上,不知道困死多少命理研究者,甚至因此而缺乏自信,學了一輩子都不敢幫別人論命,就知道這有多重要了。

 

「既然很重要,為什麼不訂定統一的認定標準?讓每位老師都能得到相同的結論,不就好了嗎?」

這個問題很龐大,大到要從2000年前開始講當然不可能講那麼遠!我又不是作考古的!

簡單來說,就是跟東方的哲學思考模式相關。

西方的哲學思考喜歡探討--量化、定義化、邏輯化,追求正確與效率。

東方的哲學思考喜歡去探討--演變、循環的過程,追求中庸與平衡,認為世界上並沒有『永遠都通用的一致標準』,因時制宜才能夠真正的圓融。

 

不是『故意不訂定標準』,而是『無法訂出標準』,

身強身弱-只能用『原則』去做評估,

首先是命盤的類別實在太多了,

另外,還要考慮『命限』的問題,

青年時期身強,可能到了中年就變成極弱,這種情況也是很常見,

過於拘泥在身強身弱的問題,反而會見樹不見林。
(若是讀者不知道『命限』,沒關係,不是本文的重點,當作是作者的碎念就好。)

 

在實務論命中,常常可以見到這種情況:

同一個命盤,甲老師說是-『身強,可惜格局過重,若遇生旺的運辰即可發達』

而乙老師說-『稍弱,需要運辰扶身方有成就』

然後客戶就很苦惱:「怎麼兩個人說的不一樣?到底是身強還是身弱?」

其實兩位老師的結論是一樣的,

都是認為『能量少了一點,所以要等運辰來彌補。』

你想想,如果老師說:「你是身強偏弱的命盤。」大多數的客戶是很難理解的。

 

身強身弱並不是絕對的二分法,除了爆表的身極弱、身過強,以及標準的身強、身弱,在兩極端的中間,還有-身強但稍弱、身弱幾近身強、身弱但不至於極弱、雖然身弱仍可支撐格局所需的中庸等類似繞口令的『形容詞』。

 

加『』是為了加重語氣,是的,不論-身強、身弱、身極弱、身過強、身弱幾近身強、身弱但不至於極弱、雖然身弱仍可支撐格局所需的中庸…等,都只是『形容詞』,並不是-精準定義的『專業名詞』。

 

既然是形容詞,當然是怎麼生動、怎麼容易理解、怎麼講比較順口,口語上就怎麼說,只要語意正確就好,每一位老師有自己的論述習慣,若是要字字計較,反而會容易產生誤解。

 

「看到這裡,我已經眼花了,其他繞口令似的形容詞就別提了,我只想知道最標準的『身強』是什麼?」

 

以下是標準的身強:

日主:甲、乙。屬木,生在春天(農曆一月和二月)為身強。

日主:丙、丁。屬火,生在夏天(農曆四月和五月)為身強。

日主:戊、己。屬土,生在夏天(農曆四月和五月)為身強。

日主:庚、辛。屬金,生在秋天(農曆七月和八月)為身強。

日主:壬、癸。屬水,生在冬天(農曆十月和十一月)為身強。

 

出生的月份常被稱為『月令』、『提綱』,

這個位置掌管的是2532歲的時期,

子平八字最重視月令與日主的關係,

因為人格最終定型的時期就是2532歲左右,

還有一點,古人的衛生醫療比較差,壽命比較短,

很小年紀就出社會,2532歲若是還未發達,就算是很晚成器的了。

 

由於現代的壽命增長,日柱地支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,

這個位置掌管的是3748歲的期間,

所以標準的身強還包含了:

日主:甲、乙。屬木,生在寅、卯日為身強。

日主:丙、丁。屬火,生在巳、午日為身強。

日主:戊、己。屬土,生在巳、午日為身強。

日主:庚、辛。屬金,生在申、酉日為身強。

日主:壬、癸。屬水,生在亥、子日為身強。

 

前文所寫的『標準身強』,僅槿考慮日主的強度,在實務論命時,還要考慮到格局的影響,才能判斷一個命盤的能量是否『中庸』。

 

「身強代表什麼?身弱又代表什麼?為什麼好像身強就是很厲害?如果不是身強,就注定會平庸潦倒嗎?有人說我身強,可是我覺得自己不厲害,很容易被欺負,我也不喜歡指揮別人,是不是搞錯了?」

 

這是謬思,誤會大了。

 

身強的人的行動力強、決心強、責任感強,能夠自己解決的事情,絕不麻煩別人,因為討厭被干涉,所以也不會去指揮、命令別人,在團體中,他們是比較低調、認份、不推卸責任的類型,若是命盤的結構不良,即使身強也不會有大成就。

 

身強的命盤不是大好、就是大壞。

 

身弱的人再恨某個人,也只是嘴上講講:「我要讓他後悔,我跟他同歸於盡!」

但如果是換成身強的人,他們是真的會採取行動的,能成為社會新聞的主角。

 

所以,請不要太執迷於『身強』這回事,

整個命盤的搭配要合理,才是好命盤。

 

「戊、己日主如何判斷身強?為何有人主張-戊己日主遇巳午地支是印星旺位,不是真正身強,必需要見辰戌丑未地支才是真正身強?」

 

首先,你要習慣,八字論命有「各家爭論了上百年仍無定論」的議題,

戊、己日主的身強認定--就是其中一個無結論的議題,

各家有各自論述的憑據,

由於我不是學考古、也不是學考證的,

我不會去評斷哪一種說法才是對的。

 

我所學的子平八字是根源於『梁湘潤居士』的系統,

我的授業恩師是梁老師的關門弟子,

所以,我自然是沿用梁老師的理論-

「火土同源,土借用火的旺位,以巳、午為臨官、帝旺位」

 

在實務論命上,我們更講究的是『現實人生的現象』,

土日主的身強,在本質上就跟其他日主的身強有差別,

換個比較式的說法

  1. 土日主,月令、日支為巳午,穩重、低調、內心有定見,固執的堅持原則,若是遭遇挫折時,不會沉溺於負面情緒中,會用「較溫和、顧全大局」的策略去實現理想,避免激烈的衝突和改革。
  2. 土日主,月令、日支為辰戌丑未,穩重、務實、自命不凡、逞強、自我,若是遭遇挫折時會自我懷疑,又因為好面子,只能夠咬牙苦撐,會因為一時的情緒而衝動行事,常要在碰壁之後,才願意修正錯誤。
  3. 其他日主的身強格,會兼具上述兩種特質內心有定見、固執、任性、不甘平凡,若是遭遇挫折時,不會沉溺於負面情緒中,固執的堅持原則,常要在碰壁之後,才願意修正錯誤。

 

也就是說,哪一種理論才正確,接著再戰2百年也不會有結論,

可是八字論命學來是幹啥的?就是要用來論命呀!

要能夠論出實際人生的現象,去品味其中的差異,

才能夠給予客戶適切的建議,您說對嗎?

    

煌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煌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3) 人氣()